中国社会科学网:“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4年3月25日

标题:“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记者:查建国 陈炼



“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会议现场之一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会议现场之二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3月11日,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上海市静安真爱梦想教育进修学院共建的“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曹光明,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上海市静安真爱梦想教育进修学院理事长潘江雪,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胡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夏惠贤等人出席了基地成立仪式。本次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黄海涛主持。

  共同探索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路径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曹光明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曹光明对基地落成表示祝贺,并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与一线教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在介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科优势的基础上,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基地的成立,整合研究与实践的力量,共同探索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与会领导共同为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揭牌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会上,曹光明、程介明、尹后庆、张民选、潘江雪、胡斌、徐晓明、夏惠贤共同为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徐晓明、黄海涛为基地负责人潘江雪、夏惠贤,以及研究中心负责人李国丽、陈静静颁发聘书。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真爱梦想师范班2020级邵伊静同学作主题分享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上海市静安真爱梦想教育进修学院理事长潘江雪作主题分享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真爱梦想师范班2020级邵伊静同学作了题为“青春公益行,绵绵师范情”的主题分享。因为深受真爱梦想理念的熏陶,使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师范生专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锤炼自己的师范技能,同时,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发言最后,她向教育学院和真爱梦想师范班表示了感谢,未来将继续在教书育人的舞台上发光发热,点亮梦想,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在共同观看完《看见与被看见》宣传视频后,潘江雪围绕着“为了有质量的教育均衡——一个中国社会组织的经历和思考”作主旨演讲。潘江雪首先谈到ChatGPT等人工智能的浪潮对教育的影响与冲击,并提出教育应帮助学生成为求真、有爱的追梦人,随后通过介绍真爱梦想与多方携手合作,共同致力素养教育发展的故事,向大家展现了真爱梦想在教育道路上的坚定探索与不懈追求。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与谈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会议与谈环节,尹后庆通过分享自己之前去瑞士乡村学校的所见所闻,并结合国内农村学校发展现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尹后庆认为,在听完潘江雪的主旨演讲后十分感动。展望国家未来的发展,我们必须特别关注农村学校,给予农村硬件设施和文化重构足够的重视,同时必须关注乡村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系统展现对农村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思考

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教授作主题分享 本网记者 陈炼/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作与谈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黄海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本网记者 陈炼/摄

  程介明以“新农村,新教育”为主题进行分享。程介明首先介绍了香港学校的教育启蒙,随后通过展示延安、浙江等地农村学校的一系列珍贵历史图片,深情地谈及了自己对农村教育的一些深刻认识,展现了对农村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思考。

  演讲结束后,张民选结合个人教学经历并举例国内外学者对“什么是教育”的探讨,表示每一代教育人都有每一代教育人的梦想,但是最重要的是行动。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可以给年轻的师范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张民选也希望年轻人毕业后用一两年的时间去往乡村,带去新视野、新技术,亲身体验和感受乡村教育的魅力和挑战。

  黄海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各位专家的演讲展现了深厚的乡土热爱,饱含深切的教育情怀,演讲内容精彩纷呈,令人受益匪浅。他倡议大家共同努力,携手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我国乡村振兴贡献教育力量。

  迎春启程,沐光而行。负责老师向记者表示,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的成立,标志着教育学院在乡村振兴和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教育学院也将以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的成立为新的起点,力争将研究中心建成公益教育人才培养、教师校长培训、社会科研深化的重要基地,为发展中国基础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参加“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嘉宾合影之一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参加“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共建基地”成立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嘉宾合影之二 本网记者 陈炼/摄


链接地址:https://www.cssn.cn/shx/shx_gcz/202403/t20240325_5740948.shtml